2007年3月26日星期一

香港真的要普選嗎?


終於都塵埃落定,曾生成功連任特首,所有的爭論都可以暫時平熄(起碼到2012年才再吵過)。梁家傑說這次選舉是改變了香港的政治文化,又說是香港民主的進步。我問自己:「有嗎?」結果早已能預料,這是個選舉嗎?就算選委會是由香港人組成,但要承受大陸的政治壓力,要聽命於大陸,這又是公平的選舉嗎?個人來說,這只是一場show而已,我看到的只是梁生非常的沒口德。而普選不普選,這是一個曾生任內要處理的問題,而我相信曾生會把它搞好的,因為曾生都是長大於充滿民主訴求的香港。

雖說這是個不公平的民選,但最起碼應該勝出的勝出了,能夠勝任的曾蔭權勝出了。個人雖身在英國,但一直都有看香港的報導,梁家傑這個人給我的印象只是令一個「長毛」,只懂得大喊「民主」就以為自己能夠做特首。在答問大會中又多次嘗試侮辱曾蔭權,這只顯得他沒有品德和沒有智慧。沒有這兩項條件根本就沒資格做特首,他的百多票只是用「民主」這兩個字得回來,並不是用他的人格和政治智慧得回來的。

返回普選這個大前提,究竟香港人適不適合普選呢?暫時來講,我過是覺得未是時機。香港人要普選,必須改變香港人的那一種怨氣。我認為香港人現在只是為民主而民主,不是為一個更好的香港而民主。經常大喊民主,但又不能理智地分析得到民主後應該怎樣選擇,給我的感覺就好像一群怨民在想:「有了普選才算,其他的事例如應選誰等等,就遲些才算」,這根本是不健康的民主。

普選是事在必行的,而現在欠缺的只是香港人對迎接普選的那一種態度。2012年應不應該普選,這就要看香港人自己了。

沒有留言: